Daming

今晚跟一众球友(球场如战场啊,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他们)聚餐,有个是老乡,提及下次可以回家带他吃我说过的很好吃的馄饨。其实我说的是小笼包。
说实在话,我有好久没有回家了,镇上有一家“风骚馄饨”,大概是这个店名,至少应该是同音字。我年纪尚小,对这店的历史并不十分清楚,只听得爸爸说过他小时候对这家的馄饨可是垂涎三尺。我不擅长咬文嚼字,无法用文字来形容它是怎样的香气扑鼻,味道绝佳,那就是一种感觉,一种情结。埋上一个茶叶蛋,挑一勺辣酱,美到无法言喻。
我说的小笼包是我每次回家都要吃的早点。坐在店里点笼小笼加一杯咸豆花,那滋味别提了!我觉得镇上好吃的包子店是寥寥可数,这家是我心仪之处。
我小学的时候,通往学校的小路旁开过一家早餐店,生意是相当火爆。我最喜欢吃的食物就是豆腐了,油泡啊,三角豆腐,嫩豆腐诸如此类。这家早餐店最让人难忘的就是豆腐粿和糯米粿。摊一层面糊在类似于山东杂粮饼的煎饼鏊子上,在上面铺上调好味的豆腐块,裹好,正反两面煎上一煎,就做好了。糯米粿的做法也是如此,这么好吃以至于我一直将看到的做法放在心上。顺手买一袋袋装的长条状的甜豆浆,我就觉得那个早晨心情都舒爽不少。
同样物是人非的还有以镇名命名的一家拉面馆。去拉面馆吃的不是别的,而是最普通的面食——咸菜肉丝面。他家的咸菜肉丝面好吃到什么程度?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跟我妈妈有将近一周的午饭晚饭都是吃的他家的面。后来,这家面馆重开,却同时出现两家,据说一家是原来的厨师,还有一家却沿用了原来的名字。不知道是为什么,现在总是吃不到那个味道,所以也就渐渐放弃了。
我就读的高中门口有一位买烧饼的叔叔,我还小学时,他就在高中门口摆摊,后来搬去了别的地方。那个时候有高中生就亲切的称他“大饼叔叔”。我吃过这么多次烧饼烤饼,没有一家像他做的那么好吃,而且这么多年味道从未改变过,当然,它改变的只有价格,是越来越贵了。
还有初中同学妈妈卖的糯米饭,会在里面蒸玉米粒和香肠,小学同学家的关东煮,里面最好吃的,煮的透透的三角豆腐,回家路上总免不了买一个的草莓三明治,同学家楼下电饼铛烤出来的榨菜饼和叶子形状的咸菜包以及家门口烧烤摊上的香肠。
我也会想,如果有了志同道合之人,就带她去我的家我的镇,吃遍美食印象。

评论

热度(1)